我校教师荣获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安徽赛区)二等奖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443

5月11日至14日,由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主办、合肥师范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安徽省赛)如期在合肥举行。我校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大学物理教研室教师苏磊荣获二等奖。

该比赛内容涵盖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颁发的《理工科类大学物理理论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中的A类要求,主要从大学物理教学目标、基本方法、结合物理学史、体现课程思政等方面进行教学设计及展示,涵盖力、热、光、电、相对论、量子力学基础等众多物理学内容。经过自选和抽选题目两轮比赛,苏磊充分展示了“立意高远接地气, 深入浅出现高深”的教学风格,用其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荣获奖项,其也是在省赛唯一获奖的民办高校教师。

比赛期间,我校大学物理教研室主任王平作为代表参加了教育部大学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徽省工作委员会工作大会交流。大会主要围绕安徽省物理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和建设实践中的认识与思考、各高校物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经验、物理基础课程团队建设、物理基础课程(理论和实验)教学成效的量化评估、物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经验介绍进行充分交流研讨。

通过比赛与交流,进一步激发与鼓励我校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教学,推动大学物理分层分类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比赛。(撰稿、摄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编辑:柯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