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 金会庆 教授

  金会庆校长,日本东京大学医学博士、安徽大学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的事故预防专家,主攻道路交通事故防治研究,开创了我国以人为本的“道路交通事故防治工程”新的工程科技领域,创立“道路交通事故防治工程学”新学科。获国家、省部级科技成果4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10部,带领科研团队研制国家、行业标准4项。先后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其中“中国道路机动车交通事故主要预防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200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本体的交通系统驾驶员个性化培训技术开发及标准化”项目获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获安徽省“贡献奖”金质奖章,2004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2年荣获“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2011年美国《Science》杂志“新闻聚焦”栏目专题报道金会庆博士及其30年的研究成果。2014年美国《Science》杂志刊录金会庆校长关于民办高等教育的研究成果《China's Private Universities》。2016年荣获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青年报社联合颁发的“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安徽省教学名师”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荣获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颁发的“2019年度中国教育领军人物”荣誉称号。

  先后当选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华民办高等教育协会会长。现任国家车辆驾驶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安徽三联学院校长、三联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站长。日本东京大学客员教授,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兼任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交通工效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事故预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人类工效学》杂志主编,《中国科学报》首席科学家等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