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设立《复兴文库》图书专区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0浏览次数:1627

为进一步发挥思政教育作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近日,校图书馆设立了《复兴文库》图书专区。《复兴文库》全五编包含60多卷、300多册、1.1亿多字,目前上架的是首批出版发行的第一至第三编共195种(册),专架设置在馆内流通部三楼第五借阅室内,可供全校师生借阅。

编纂《复兴文库》是党中央批准实施的重大文化工程,被列入“中华文化传承工程·中国近现代典籍整理”项目。文库由习近平总书记作序。总书记在序言中指出:“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这部典籍的出版,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复兴文库》按历史进程分为五编。其中,第一编集中选编1840年至1921年,体现民族觉醒意识、探索救亡之道、传播进步思想的重要文献,重在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起点和逻辑起点;第二编集中选编1921年至1949年,记述中国共产党携手各阶层各党派进步力量、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懈奋斗的重要文献;第三编集中选编1949年至1978年,记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的重要文献。

图书馆将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作用,收藏好、保存好、利用好《复兴文库》,开展形式多样的《复兴文库》阅读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为坚持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撰稿、摄影:陈景 编辑:柯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