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开展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选拔活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9浏览次数:1168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要求,根据学校关于《开展第十七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文件精神,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于4月21日上午在B204开展了青年教师基本功选拔活动。本次选拔活动由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袁腾主持,中心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和高级职称教师担任评委。

本次选拔活动主要包括授课、点评、交流研讨三个环节。各位老师按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要求,精心准备教学设计、现场展示、教学反思等环节。通过15分钟的无生课堂演示,知识由浅入深,创设情境,启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归纳总结,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地位,能够充分培养学生分析实例、结合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演示结束,评委们就此次讲课情况给出了改进建议,希望授课教师在讲课过程中适当控制教学节奏,增加知识点间连贯性,语言组织要严谨等;实例讲解时可以和实际生活相结合,这样可以激发学生讨论热情,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随后,评委们从教学理念、目的、内容和技术手段等方面进行评议研讨,一致推荐徐润峰老师代表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参加学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

最后,基础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凌峰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教师们的精彩表现,并指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是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是教师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希望各位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通过比赛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提升教学能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撰稿: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