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切实做好校外实习学生疫情防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1503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切实保障校外实习学生生命健康安全,学校采用多种方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对校外实习学生的关心帮助。

一、高标准:扎实做好实习学生动态信息摸排

持续扎实做好实习学生的动态信息摸排,以顶格标准完成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和属地疫情信息统计报备,实现5000余名实习学生的全覆盖;坚持每日更新学生疫情信息台账,重点摸排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医院、码头、车站、商超、培训机构等重点场所以及尚处封控区、管控区等实习学生的动态,做到学校统计研判决策“三个精准”,不留管理盲区,坚决筑牢校外实习学生的安全健康防线。

二、严要求:持续加强实习过程管理与监督

落实二级学院主体责任,协调实习基地疫情防控措施;用好指导教师、管理教师和企业导师三支队伍,针对因疫情造成线下指导难的问题,充分利用校友邦实习实训平台、电话、微信、钉钉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答疑解惑,着力解决实习学生日常急盼愁难问题,释放线上指导和管理效能;适应不同区域疫情形势,科学修订实习考核标准,确保学生实习不滑坡不降质;统筹实习与就业、毕业论文等相关工作,抓实做细“云答辩”“云就业”,缓解实习生的学业就业焦虑;加强实习检查督导力度,提高实习监督实效。

三、强保障:落实实习学生思政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通过网站推送、公益网络直播分享等多种形式,开展对实习学生的思政教育,积极引导学生科学理性认识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传播正能量,坚定实习学生的战疫信心;及时推送科学防控疫情的信息,普及宣传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及时提醒学生高中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主动关心正在隔离观察实习学生的思想、学习和身体状况,扎实做好心理疏导、排查和危机干预;开通对外地实习学生个体心理咨询途径,开展对因疫情滞留困难学生在线“解忧”。

四、暖人心:主动关怀帮助在沪困难实习学生

目前学校在沪实习学生200余名,学生总体状态稳定。近日,在得知2名学生核酸检测阳性后,副校长蔡文芬多次联系学生本人及家长,跟踪学生隔离转运动态,特别强调相关学院要密切联系学生,全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校长金会庆教授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要求相关学院要给学生更多人文关怀,在生活和学业上给予多方面的帮扶与指导,并特批发放每人2000元的慰问金以保障学生隔离期间学习生活需要。目前两名学生健康状况转好,学生及家长对金会庆教授、相关领导、实习指导和管理教师的关心慰问心存感谢,表示将积极配合属地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尽快回归岗位为母校争光。

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根据主管部门和属地工作要求,以生为本,服务学生,持续做好实习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撰稿:伍浩川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