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4-06浏览次数:1368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我校于4月1日下午在BO1报告厅组织召开2021-2022第二学期《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副校长张世伟、操晓峰、蔡文芬、江秀丽、刘峥、宋梦岚,财务总监范兆红,校长助理傅炜、王峰,党办、组织部、宣传部、团委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委(总支)书记以及形势与政策课全体任课教师出席会议并参加了集体备课,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晖主持。

会上,余晖介绍了本学期落实校党政领导及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总体情况,强调了课程的政治导向与纪律管理要求。《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郝延军就教学内容、课程安排、授课重点和考核方式、注意事项作了详细说明。全体教师围绕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结合教学实际进行讨论交流,畅谈体会。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元龙、刘芳、郝延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国际战略环境和中国安全形势”等专题,就教学目标、内容体系、重点难点、实施环节、教学方法等进行教学说明。

大家表示,要紧密结合教学内容,立足学校以及工作实际,贴近学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使《形势与政策》课入耳入脑入心,收到实实在在效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在总结讲话中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教研组老师们的积极准备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每位承担课程教学的教师要将集体研讨的内容充分内化吸收,进行再创造、再备课,准确把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他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明确“讲什么”;二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标准,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认同,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三要坚持守正创新,严守课堂教学纪律,在备课中注重备学生、备教材、备教法,切实发挥好育人主阵地作用;四要加强反思总结,督查评估,不断加强课程改革建设,提升课堂吸引力,提高教学质量。(撰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