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疫情当前 责任在肩——安徽三联学院多措并举从严从紧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1809

面对近期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安徽三联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从严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统筹协作,扎实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坚决守护好校园疫情防线,坚持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准、科学、规范、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构建“无疫”校园。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防控责任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毫不动摇坚持行之有效的既定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强化使命担当,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各二级学院、部门负责人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确保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高效运行;学校党委、各级党组织充分认识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增强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由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承担学校的各类急难险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严守疫情防线 守护校园安全

学校严把“校门关”,遵循“逢车必查逢人必测”的原则,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核验身份、测量体温,严格落实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工作。所有人员、车辆均从学校正门出入,其他入口一律关闭,校外闲杂人员一律禁止入校,因公来访人员需提前审核报备;外卖禁止进入学校,加强对快递站点的管理督查,严格网购物品消杀、取件、拆件等流程;第三方人员进校严格按照防疫流程办理进校手续,并在规定时间段内离开学校;保卫处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夜间巡逻,切实保障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

完善筛查工作 保障师生安全

校园封闭式管理期间,学生处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严格把关学生进出校门,做好涉疫地区学生排查工作,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全面掌握在校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各学院制定学生健康检测登记表,要求学生每天晨、午、晚三次测量体温,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学院将汇总结果定时报送至学生处,做到健康检测到人到册;人力资源部及时传达最新疫情防控文件政策,引导教职员工非必要不外出,非紧要不离肥,需要离肥向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备案;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建立教职员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排查台账,做好“钉钉”系统健康打卡统计工作;加大对中高风险地区、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排查及重点人群健康管理。

畅通关爱渠道 做好心理干预

学校切实做好重点师生的保障措施,主动关心正在住院治疗、隔离观察师生的思想、学习和身体状况,做好人文关怀。开展心理帮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工作,诸如心理危机排查、开放春季心理健康测试通道(已完成36000余条测试)、心理骨干培训(累计1000余人)、各心理功能室体验活动达100余人次、网站推送疫情心理相关文章、分享公益网络直播课,开通线上线下的个体心理咨询途径,同时做好师生的心理危机干预与评估工作,校心理中心的专兼职心理老师共同为师生的心理健康做好保障。

强化后勤保障 助力疫情防控

在餐饮服务上,总务处层层压实,秉着饮食安全重于泰山的原则,将疫情防控的责任严格落实到具体人员,毫不松懈抓好食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总务处副处长陈勤俭介绍,食堂食品安全关系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平安校园建设,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键节点。膳食科坚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指导,严格执行食堂监管日常巡查、自查、督查、检查、抽查等各项制度,坚持做到没有事故查隐患,没有隐患查苗头,没有苗头查思想,把食品安全置于从内到外、从头到脚的安全监管全过程,坚决守护好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完善食堂疫情防控措施,与第三方餐饮服务单位签订创建“平安校园”疫情防控责任书。督查第三方服务人员防控工作,落实从业人员防控横向责任;落实增大用餐座位间隔,保持1米以上距离,采取错位落坐、延时供应等方式,倡议师生打包、减少堂食,确保用餐有序,避免人员聚集;做好餐厅通风消毒管理,确保就餐场所通风良好,设置洗手消毒区,及时补充防控设备和物资;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从业人员持证(健康证)上岗,落实晨检和“六疾调离”制度。督促各食堂日常认真清洗、消毒,确保“源头管控”“过程监管”“结果追溯”保证校园“食品安全零事故”。

全面安排部署 做好应急准备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安全防线,学校每周进行一次全员覆盖核酸检测,及时把握所有人员的核酸采集数据。校医院副院长袁良青介绍说:每天安排白班和夜班的疫情值班人员,负责对新增安康码为黄码的师生落实隔离观察,进行三天两检的工作,直至申请转为绿码,解除隔离,并对隔离室进行消杀,重新整理备用;门诊设置预检分诊室,针对发热等就诊学生均按疫情防控流程处置;及时掌握学校防疫物资的储备情况,定期及时补增相关防疫物品,做好防疫物资发放和管理;收集疫苗接种数据,合理规划安排,科学有序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对所有前来就诊师生进行体温筛查,严格有序组织就诊,确保每个环节零疏漏、零差错。教务处近期开展“以演促练以演备学”线上教学演练工作,为随时转换成“线上教学”奠定坚实基础,有效提升了学校疫情防控处置水平,确保紧急状态下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 树立安全意识

学校整合宣传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通过校园网站、微信、微博、抖音、QQ等,及时向广大师生员工宣传“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理念;普及疫情科学防控知识,引导广大师生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广泛宣传广大师生在重大疫情面前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制作疫情防控短视频“抗疫手势舞”,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严格遵守防控举措,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合力;利用LED电子屏和滚动宣传栏播放防疫口号,并在重点场所如教室、食堂、超市商店等环境封闭、人群容易聚集的场所,张贴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和标语横幅,进一步加大防疫宣传力度;依靠主流媒体互联网舆情信息发布维护自身的权威性,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发好声、传好音,积极正确引导舆论,传播正能量,营造浓厚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舆论氛围。

凝心聚力落实 上下联动防控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二级学院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部署近期防疫工作、疫情排查、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有力采取防疫措施,坚决维护全体师生健康安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如:

财会学院上下全力配合,认真落实每日学生晨午晚检摸排工作,详细记录、汇总、整理数据并进行留存。2021级会计专升本8班辅导员万怡欣老师介绍说:会计专升本8班共50人,以寝室为单位将学生每日的晨午晚检情况上报汇总,严格监测每位同学的身体状况,如有发烧等不适现象,会第一时间联系校医院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学生处,做到零遗漏、不延误。

计算机工程学院于近期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要求全体辅导员关注在校学生安全问题和心理健康状态,加强师生沟通和联系,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执行院长张继山强调,全体师生应充分认清和全面了解校园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增强责任意识,突出工作重点,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就学生防疫及管理工作进行部署,要求辅导员加强管理,每日检查“钉钉健康”打卡签到情况,高度关注学生动向,严格审核学生请假等事宜;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核酸抽检,如有发热及黄码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执行院长孙义要求全体教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防疫意识,严格落实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机器人工程学院发挥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学生党员进宿舍 疫情防控不懈怠”活动,学生党员们进宿舍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常洗手、不点外卖,尽量减少病毒传播途径,严防疫情不松懈。号召努力营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宿舍环境,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徽三联学院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凝心聚力、科学有序推动防控举措落实落细,树牢“一盘棋”意识,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底线,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撰稿、摄影:王卉、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