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及实验教学专项检查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3-29浏览次数:1327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及实验教学规范化管理,提高全体师生对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确保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的有序进行,学校组建专项检查小组,于3月24-25日深入各二级学院(中心)进行实验室安全与实验教学专项检查。此次检查由副校长蔡文芬带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及各教学单位实验室相关管理人员参加。

在各二级学院(中心)相关工作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检查组通过听取安全管理工作汇报、实验室现场检查、实验教学档案查阅等方式,重点对教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宣传教育、卫生消杀情况、安全设施与环境以及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实验教学档案资料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

从检查的情况看,在疫情防控的当前,各单位均能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对实验室进行日常消杀,不留死角;结合实验课程实际情况制定线上教学工作预案;各项实验教学工作的进展平稳有序,执行效果良好;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实验室、教室等教学区域各种教学设施、设备运行正常,环境整洁,布局协调,管理规范,为实验教学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检查小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登记,同时现场对部分问题责成有关单位立即解决,并敦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及时汇总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尽快提出整改方案并报学校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安全是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实验教学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蔡文芬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特别是危化品要科学分类管理;要健全实验室的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要抓好实验教学的分类管理,充分提高基础教学实验室利用率;在当前疫情防控管理下,要加强实验区域的日常清洁、消毒工作以及实验场所的通风换气;对检查中的问题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坚决杜绝事故的发生。(撰稿:王小双 摄影:张毛兰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