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安徽理工大学原创精品话剧《冶溪河》走进我校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6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在艺术学习的过程中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坚定文化自信,12月24日晚,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理工大学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安徽三联学院专场活动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安徽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话剧《冶溪河》总导演郑江,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张启元,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孙义,学生处处长邵敏,校团委副书记刘德科及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团总支书记及师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该话剧为安徽理工大学原创话剧,根据其校友刘扬彧扎根基层、致力于岳西县脱贫攻坚、扶贫助困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全剧共八场戏,在原有真实故事的基础上讲述了刘扬彧从入学、工作、回到家乡扶贫直至牺牲的先进事迹,深刻描述了农村精准扶贫现状,生动展现了扶贫攻坚一线的真实场景,真实塑造了一名对党忠诚、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扶贫干部形象,热情讴歌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中的奉献和大爱精神。晚会用戏剧化的服装、变幻的舞台和背景音乐,带动了整个会场的气氛,观众们的心都与主角牵连在了一起。当刘扬彧牺牲时,表演者用无声与有声的哭泣表达出对刘扬彧的哀悼和纪念,赢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最后,演出在主题曲《丰碑》荡气回肠的歌声中落下帷幕。表演者充满情感的表演深刻地描述了农村精准扶贫现状,讴歌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中的奉献和大爱精神。现场观众热泪盈眶,无不对刘扬彧的感人事迹和安理工学生演员们的深情演绎点赞称颂。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我校,促进了两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艺术教育效果,实现学校教育的多元化,提升教育的综合水平,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撰稿、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刘嘉辉、李志南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