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高元龙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583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评选结果(教社科厅函〔2021〕24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元龙荣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科)全国特等奖。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历时近半年,涵盖高职高专、本科、研究生的9门思政课必修课,共进行三轮选拔,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国高校思政课优质课堂建设成果。

第一轮为各省遴选推荐。安徽省经过网络评审教学展示视频遴选出13名选手参加国家级展示;第二轮为网络评选。进入第二轮的参赛教师准备10分钟教学视频和一份完整教案上传至全国教学展示平台进行网络评选。参加这一阶段的选手共有600名。经层层选拔,高元龙通过在说课、教学视频和专题教案展示等方面的出色表现,成为我省本科高校唯一入选“现场教学展示实况采集”环节的选手。在现场教学展示环节,高元龙根据赛前30分钟给定的教学专题《经济全球化及其影响》进行了15分钟无PPT教学展示暨同步实况采集,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教学能力和稳定的发挥,赢得评委专家们的一致认可,最终获得特等奖。

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是教育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充分展示各地各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思政课教师,汇聚形成“大思政课”建设合力的重要举措。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竞赛,分管领导统筹部署,相关领导协同谋划,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赛前精心组织并邀请专家指导,通过教学观摩、集体备课、评课议课、实景模拟反复打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教务处、网络中心、总务处等部门以及相关二级学院协同配合,共同保障了现场教学展示的实况采集。此次获奖,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体现,为推动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营造了良好氛围。今后,我校将以这次获奖为新的契机,以获奖教师为榜样,不断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撰稿:余晖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