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21浏览次数:1176

12月17日上午,我校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研讨会。省教育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李明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鲁先长,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蔡文芬,校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傅炜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加快推进马院建设,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展开研讨,蔡文芬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论述;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张启元领学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余晖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现状及发展思路,总结了一年来在党史学习教育、队伍建设、教师竞赛及学科竞赛、教学改革、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改进的思路和建议。蔡文芬、傅炜、罗忠、宋梦岚分别就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鲁先长在研讨会上指出,一要以《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为统领,提高认识,夯实基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二要领导小组统筹、两办协调,马院为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具体负责,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和理论宣讲队伍;三要深入学习当代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院建设的核心来谋篇布局;四要在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中总结提升,凝练特色;五要加强平台建设,立足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利用竹稞大讲堂,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安徽地方文化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吸引力,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李明阳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支持下,通过持续建设取得的成绩,并对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做好总结,立足过去的基础,确立新目标,乘势而上,珍惜把握当前形势,做好规划,持续发力;二是要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为国育才的立场,多措并举,补足短板,确保目标任务实现;三是要立足教学中心工作,深入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究和“三进”工作,保证思政课始终扬正气、接地气,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校党委成员,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人力资源部、教务处、财务处、科研处、学生处、质量管理与评估办公室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撰稿:余晖 摄影:王卉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