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应邀参加第十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959

121日,由安徽省教育厅,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主办,合肥学院、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此次会议首次采用远程交互形式,共有来自全国25个省市93所高校的230余名学者相聚线下,与大洋彼岸的德方专家“隔空对话”,共同研讨智慧教育、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我校副校长蔡文芬,实践教学部部长王力,教务处副处长程苗、张薇等应邀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合肥学院校长吴春梅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博士、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部长毕勇·蒂默勒、德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特使易堂铭、合肥学院党委书记王其东、安徽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秦俊峰、合肥市副市长路军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先后致辞。储常连副厅长表示,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的举办,进一步聚焦智慧教育,探索应用型大学“产教融合”的路径,拓展中德高等教育交流合作新领域,从而打造中德务实合作的“升级版”,推动应用型大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随后,德国马格德堡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丁永建、北京大学教授郭建如、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教授法兰克·梅尔、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等先后作“中德高校合作前景、产教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智慧教育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主旨报告。主论坛之后,与会人员分别参与了校长论坛、智慧教育和产教融合相关分论坛,并与相关代表进行了交流。

此次学习交流对我校智慧教育、产教融合有较好的借鉴作用。下一步我校将进一步更新理念认识,凝聚共识,瞄准难点和痛点,精准施策,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智慧教育和产教融合,着力培育我校教育教学新业态,发展产教融合新常态,为加快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撰稿:教务处 张薇 夏玉洁 编辑:方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