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全国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01浏览次数:3265

       6月7日至9日,全国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培训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第一副院长易佑民率综合办、教务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高教司评估处副处长莅临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信息处处长周爱军主持。
       评估处副处长马杰详细阐述了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对新建本科院校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高高等教育管理水平及为评估服务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全国本科高校重视此项工作,促进高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和信息化的建设。
       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战军详细介绍了数据库的研发历程,系统介绍了数据库的内涵、结构、内容和功能。他指出,建设本科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是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决策,并就本次本科高校数据采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领导要重视,思想要统一,组织要精心,实施要认真;二是严格审核,保证质量,建立问责制,按时上报数据;三是加强沟通交流,注重总结与提高,以提升数据采集的水平和质量。
       与会代表听取了专家组对数据库采集系统的说明、数据库指标内涵的解释和有关高校数据采集的经验介绍等,并分组研讨。与会人员还进行上机操作,实战演练数据采集系统的操作和使用。
       据悉,“全国高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系统”是教育部质量工程的重大项目,数据库的信息体现了高校教育教学的思想,反映了高校的基本办学条件、教学状态和教育质量,是下一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重要依据。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的统一要求,我院将于7月15日前完成数据采集工作。(卢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