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办《跨文化交际中的语言交际和非语言交际》专题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768

5月12日,外语学院在C楼107教室开展了题为“跨文化交际中的语言交际和非语言交际”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卜梦然老师主讲,共70多名学生参加。

讲座中,卜老师通过大量生动丰富的实例,从语言与文化密不可分、词义与文化、语用规则与文化、交际风格与文化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语言交际(Verbal communication)的具体内涵;结合大量图片和视频讲解了非语言交际 (Nonverbal Communication)的概念和意义。跨文化交际的核心是文化价值观,只有同时认识和理解不同文化里中语言交际与非语言交际, 才能有效避免出现文化冲突现象,保证跨文化交际顺利进行。

卜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并在讲座尾声给同学们推荐了相关学习网站和APP,到场的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是对英语专业学生课堂学习的有益补充,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对异国文化有循序渐进的认识,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专业视野,增强了学生的文化理解力和文化敏感性,同时对增进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也大有裨益。(撰稿、摄影:外语学院 编辑: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