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刷单诈骗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429

近年来,随着我国电信网络金融的快速发展,手机、互联网等电信网络平台极大地便利了日常生活,但同样也滋生了许多利用电信网络平台的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并迅速蔓延,甚至成为几种主要新型犯罪之一。那么,在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应当如何有效防范呢?

什么是刷单诈骗?

刷单诈骗主要利用QQ、微信、手机短信、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媒体和部分兼职平台传播一些虚假宣传,讹称网上兼职可以赚钱,以工作轻松、足不出户、高回报为诱饵,诱导被害人在苏宁易购、京东、淘宝等电商网站上购买商品,购买后不直接在购物平台付款,而是通过扫描骗子发来的二维码或者是银行、支付宝转账等方式付款,前几笔小额刷单任务会按时返利,随后,要求受害人连续做满金额较大的多个订单后统一返利,这时候骗子会以刷单超时需要激活、操作错误帐号冻结等理由,要求继续刷单或交纳一定的费用,以骗取更多的钱款。

我们身边有这样的案例吗?

我们应该怎样进行防范呢?

1、不要轻易相信QQ群、微信群等社交软件投放的虚假刷单等广告; 

2、不要相信所谓的亲朋好友介绍的网上刷单、兼职,很有可能亲戚朋友也是受害者;

3、若是发现自己已经有被骗的征兆,应当及时与辅导员报告鉴别。如已被骗,应保留相关证据向学校保卫处报告或桃花派出所报案。

学校保卫处电话:0551-63830770

桃花派出所电话:0551-6899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