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举行第六次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1浏览次数:1146

       11月30日,安徽三联学院贸易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在D03教室举办了第六场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经济法政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科带头人夏英祝教授作专业学术报告。研究中心青年研究人员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经济法政系常务副主任操晓峰同志主持。
       夏教授以《谈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较优势》为题,首先回顾了我国出口贸易发展历程,特别强调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主要贡献;其次,将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比较优势与H-O理论结合,指出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比较优势形成的原因及可持续性;最后对劳动密集型产品未来出口情况进行了预测并介绍了若干调整策略。
       作为比较优势战略的典型代表,夏教授在遵循传统比较优势理论基础上补入了动态化研究,并结合国际贸易若干新理论指出比较优势战略当前及未来适用状况,特别是对在我国争议多年的外贸发展战略选择的争论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这对指导我国和安徽外贸发展战略的选择有重要意义。在座师生反响热烈,报告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