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三联学院由安徽三联投资集团于1997年投资创办,为安徽省第一所民办高校。学校坐落于省会合肥,主校区地处大学城翡翠湖畔,是国家教育部批准建立的、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安徽三联学院成立已分别载入安徽改革开放40年大事记、新中国成立70年安徽大事记。现为安徽省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治校有机统一,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学校党的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工作情况》(总第525期)对学校进行专题报道。

学校以工为主,管、经、文、艺、医、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开设本科专业47个。设有智慧交通现代产业学院、现代康养产业学院、数字创意现代产业学院、新商科学部、工学部、文学部等“三院三部”,全日制在校生18600余人。办学20余年,累计为社会培养应用型人才近7万人。

学校秉承举办者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基因”,充分利用集团产业、教育、科技优势,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先后共建了三个产业学院,共同组建了交通安全应用技术、服务机器人应用技术、数字艺术等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安徽省承接单位2项。

学校紧紧锚定国家和安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创意和生命健康等战略新兴产业,不断加强学科专业群建设,重点打造“交通安全类、健康养老类、数字艺术类、新商科、新工科、新文科 ”等六个应用型学科专业集群。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获批为安徽省立项建设应用型高峰培育学科。

学校已与日本西九州大学、大阪产业大学、东京福祉大学、北陆大学、法政大学、东北多文化学院,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WAIFS学院,韩国国立交通大学、拿撒勒大学、忠北大学、培材大学、济州大学,美国布莱诺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学校先后四次被授予“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两次被授予“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 。曾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 “安徽省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5A单位”“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 “安徽省普通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 等荣誉。

学校牢固树立“生为本,师为根,质量促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 博学 砺能 树人”的校训,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努力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为实现“百年老校”办学理想奠定坚实的基础。